今年的中元節我沒去祭拜四年前辭世的父親,或許正因母親住院需要照顧,又或許因為我的新潮流思想,不想破壞環保焚燒紙錢,及呆滯面向一座塑膠塔位悼念往生者。總之今年我沒去那座背山面海的山坡上祭拜父親。

“如果有輪迴,他不是應該投胎去了嗎?那我們還去拜個牌位做什麼?對於活著的人盡責才是。”我向躺在病床上休息的母親聊著。
每次去祭拜自家祖先時我的感受是忙碌的親友們藉此機會相聚首,聊聊天,談談近況。但如果是跟家人去祭拜父親,漸漸的,我已沒有去的動力及悼念的心情。
對於小時候的印象及在暴力家庭下長大的陰影,我想這與他離開人世,算是扯平了。雖然母親會說“不要再去講這些了,都過去了。”但如果要去牌位前悼念亡者生前的事物時,我想起的卻都是不愉快的畫面。所以我想,今年該是不去想這些畫面的時候了。

最近往醫院跑的次數很頻繁,每天都看到許多新生兒及坐在輪椅上的老人進出醫院。在生死之間,感受逐漸遞減。生、老、病、死,也都只是時間問題。重點該是過程中得到什麼,付出什麼,又給在世者留下什麼。名與利,能帶走的,能留下的,還是只換來悼念者的一抹微笑或是幾行眼淚。或許太過悲觀,不過我始終牢記一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那些恩怨,總會在這時平淡,然後歸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