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00x35.gif (本文95/04/05入選智邦網摘精選好文-生活篇)

每個人應該都有被問路及向陌生人問路的經驗吧!

雖然每次出遊都會先做功課,舉凡地圖或遊憩景點都會事先做好一份行程規劃及路線流程,但難免進入到鄉間小路時會有霧煞煞的情況,所以就需要向人問路。

前天週日友人突然眼疾受傷一通電話打來,孤立無援的她在若大的台北市裡朋友都無法抽空前去,於是我和女友飛車趕到松山饒河街夜市載友人去掛急診。(友人=女友的妺妹)

當然饒河夜市我有去過,但都是坐火車去,第一次自行開車到松山還真不熟最近的醫院在哪?問了幾位路人大都不知或也不是台北人,終於紅燈一亮路旁一台計程車司機停靠,我上前問了路…

我:先生,不好意思!請問最近的醫院是哪間?
司機:三總啊。
我:請問要怎麼走?
司機:(示意要打開車門)就在前面不遠,我跳錶算的。
我:不好意思,我自己開車現在朋友生病我要載她去掛急診,你能告訴我怎麼走嗎?
司機:不然我帶路你跟我走。(好人耶,心裡閃過一秒鐘的嘀咕)
我:嗯。
司機:我跳錶算的,不會多算。
我:那算了不用了,謝謝!我自己開車,那你能告訴我怎麼走嗎?
司機:就…就前面再左彎啦!(不耐煩的口氣)

在我說聲謝謝的同時,司機也拉起車窗,就像一道圍牆似的阻隔了人與人之間該有的人情味。

以上是一個小小不愉快的經驗,當然常問到指錯方向或是報錯路的人,但也有過親自騎著機車在前面引著我,一騎就騎了近二十分鐘。我一直說不用如此麻煩,為人父的他還是載著剛下補習班的兒子,騎了離他家不算近的路帶我去,在我剛到台中念書時能遇到這樣如此熱心的鄉民,感動延續很久很久。

其實問路的經驗僅有少部份是不愉快的,如完全漠視問路人的詢問,眼神的交集都還沒時就回了一句“不知道”,然後快步離去。不過這樣的經驗或許是台北人大多數是外來人口的關係所以也不太知道路,但妙的是,我的不愉快經驗幾乎都是在台北發生的。

台北一直給我環境很熱鬧但人與人之間卻冷漠許多,當然不能以偏概全,只是自己在台北住過兩年,又在台中住過兩年的求學經驗裡得到一個結論,我不適合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