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下窗聽到熟練卻童稚的叫賣聲,“一把三十,二把五十”。捧著玉蘭花的阿嬤牽著妹妹的手,一部接一部車的彎腰詢問。
遠遠看見身高不及坐在車內我的妹妹慢步過來,當我正要問妳幾歲時,後一步的阿嬤也正示意要她往下一部車去。剩我低頭拿出三十元,換來清新的玉蘭香。其實是我不忍看見年邁的老人與小孩穿梭在危險的交流道口,每每出差林口,皆是如此。
我習慣性推算她們一天能賣出幾把玉蘭花,及換取多少淨利的同時,突然想到前不久到鹿港玩時,我的心曾被職業笑容的小孩給割了幾下。因為想要拍他們的可愛模樣,請先拿錢買香腸。
那天午后陽光照的我們熱呼呼的,走在鹿港人來人往的老街巷弄裡,試圖尋找跨時空舊景物的寄情。當女友指著前方那對著國小制服可愛不過的男孩女孩時,我正打開相機取了一個最好的鏡頭時,“不好意思,要拍照請買香腸。”女孩收起燦爛的笑容,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手勢擋住我的鏡頭,並指向一旁我沒注意到的敬告招牌。
原來,笑容是可以販賣的,在她們還這麼小的年紀時。
我懂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當然,他們一定不是願意這樣。而我思考的是,當大人這樣功利主義的販賣他們天真可愛的笑容時,對他們日後的價值觀影響又是如何?
關掉相機我繼續往下走,不過心情突然被戳了一下,悶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