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病了,愛人好難。
午夜過後,C悄了我,聊的內容我也忘了差不多,不外乎閒聊近況和打屁居多,不過我卻發現最近的她有點像我今早看到文章內容所描述的類似狀況。

「因為忙碌讓人無法承受過多的人際互動,太多的關心會變成麻煩,最後變成怕麻煩,不敢愛,最後,無法愛自己,也無法愛別人。」引用於文章內的一段話。

不止C如此,就連前兩天早上我的大學同學Y也講過類似的話。

「除了跟那些廠商八掛一下之後,我實在沒有力氣也不想再去多認識人。」
雖然只是透過MSN的對話,但彷彿我能感受得到她像是了無生氣,洩了氣的氣球樣。

但,生活就是如此,不是嗎?
有時我在想,是我太理想化了嗎?還是只是我還沒遇到更大的困難而已呢?

但大多數的我們為了「生存」,卻忘了如何「生活」。不是嗎?

昨晚難得超過兩點才入睡,但一早天空還灰灰的時候,鬧鐘指向六點,我知道我睡不著了,因為等會七點台視正要播出紀錄片「水蜜桃阿嬤」。

我知道像他們這樣的個案,台灣各地不論處在偏遠的山上,還是五光十色熱鬧的城市裡都隱藏甚至是正發生著。雖然可以做些小額捐款或是劃撥帳號買些阿嬤的水蜜桃之類的。但除此之外,紀錄片裡傳達出什麼訊息讓電視機前的我們呢?

是愛的力量與能力嗎?!

阿嬤的一位小孫女要過生日了,因為這是她第一個沒有母親陪伴的生日,所以阿嬤要替她辦生日會。阿嬤隨手路邊摘了幾朵鮮艷的花,說是要送給她可愛的孫女。反觀都市裡的我們,過生日時吃大餐?送貴重的禮物?住高級的飯店?其實多數時,只要和相愛的情人或家人一起像平常一樣簡單的渡過,就是最平凡的幸福了。

看看自己及身邊的人,是不是也失去了愛人這基本的能力了呢?
因為害怕自己受傷,所以寧願選擇不會有受傷的機會。

紀錄片裡,阿嬤代替已在地獄的媳婦去參加孫女學校裡的母親節會。(我記得佛教裡說過自殺的人是要打入地獄,因為枉費上天給你做人的機會)看到阿嬤與其他小朋友的母親站在一塊的畫面,我又差點哭了,在仍安靜還沒睡醒的客廳裡,我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