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00x35.gif(本文95/02/13入選智邦網摘精選好文-生活篇)

“愈來愈沒有年味了“,似乎是與朋友在最近的談話裡免不了的一句話。
然而真的是年味少了,還是我們的年紀愈長了,離小時候穿新衣、領紅包的畫面愈來愈遙遠了呢?變的到底是那一部份呢?吃年夜飯時,我仔細思考著,如同餐桌上圍爐的火鍋持續冒著滾滾的白煙,沸騰著。

印象中小時候的年是很熱鬧的,在巷口放衝天炮、水鴛鴦、蝴蝶炮、還有一大堆不知名的炮。總之,一定會有親友從商店掛一些炮竹回來給我們這群小孩玩,還有好幾盒“王哥柳哥綠豆糕”,不然就是獎品為十元到百元不等的紙鈔,當然你先要在機率很低的紙條中抽到1~10號才算中獎。

年初二,我總會在門口盯著一台銀色的車,看看是否是從鹿港回來的姑姑,然後以最大的嗓門喊著姑姑回來了、姑姑回來了,像極了姑姑是我嫁出去的女兒似的,盼的要命。現在住在鹿港的姑姑有生意要做,也無法在年節時回來一趟,而盼的銀色轎車還依舊放在姑姑家的車庫裡。我的炮竹也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遞減玩的樂趣,至於“王哥柳哥綠豆糕”也只能在各復古式的店裡才找的到。就這樣,六年級生的兒時玩意都成了現在的復古商品。聰明的商人果然懂的賣我們這群六年級生,一種回憶。

晚上11點,熱著晚餐剩菜在吃的是百貨公司剛下班的母親,我喜歡在她下班的時候跟她聊聊天,那怕都只是明知故問的問題,或是千遍一律的一起看新聞,聊聊社會大小事。或是一起看七年級少女為主的“我愛黑澀會”,都是一種片刻分享彼此今天生活的時間。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不過每天各司其職的工作著,彼此重疊在一起的空間還真的不多。

母親今天也突然聊到,真是愈來愈沒有年味了,突然會心一笑,還真是知兒莫若母啊!母親說著,小時候窮到連吃飯都是問題,那還有什麼叫做新衣服,都過年才有一餐桌上有魚跟肉同時在,也才有新的衣服穿,現在的小朋友真幸福,平常沒事就在買,麥當勞也一直吃,都營養過剩,那像我們以前是營養不良。所以現在當然會覺得愈來愈沒有年味,因為三不五時就跟過年一樣,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幸福。

沒錯,我們的確回不到過去的年代,也無法想像那種國小中餐時間要躲進廁所二十分鐘後出來,然後騙同學說吃飽了的貧困。所以習慣如此生活的我們,理所當然的覺得年愈來愈沒味道了,聽起來真不知這是福還是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