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那年我用塞滿抽屜的巧克力糖果滿足了我的虛榮心,卻也在那年開始我不再慶祝自己的生日,因為我知道那個應該要吃蛋糕唱KTV的日子其實真正的名字叫「母難日」。

從小家裡窮,家一窮就會多了吵鬧,多了吵鬧的家庭小孩就少了自信,因為要承受鄰居指指點點那個昨晚又大吵大鬧家庭的孩子,在我不到十歲時的年紀,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怎麼會看得起自己?

所以我很羨慕那些爸媽接送上下學的同學,我很想要當那些生日時可以買各式糖果送全班吃,然後接受全班唱生日快樂歌祝福的同學,不過我從來沒有這樣過。

曾被鄰居小朋友的媽媽當著我的面指著我說,不要跟他們家的小朋友玩得太近。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家窮會傳染給他們呢?還是怕我帶壞了他們家的小孩呢?
這些,到現在我也猜不透什麼。

不過我很惋惜那個曾經這樣指責我的有錢人家,同年紀的兒子現在黑社會裡服務,長我兩歲的姐姐也早在十八歲時就未婚生子。有錢人的教育方式,真的跟我們窮人家是不同的,就像路邊的野花與溫室裡的蘭花,彼此的成長過程根本就是兩部不同的劇本。

在小三生日那年我使了脾氣,硬是在煮完早餐後要趕六點十分交通車去工廠當女工的媽媽要了錢買糖果請客。在一哭二鬧下終於要到了二百元,也夠我買塞滿抽屜的糖果了。那天我期待著用這些糖果滿足我的虛榮心,雖然過程也如同其他同學一樣,分了糖果,也唱了生日快樂歌,不過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時我卻難過了起來,因為我知道,這二百元佔了母親辛苦工作一整天的二分之一薪水,卻只為滿足我那不存在的虛榮心,而母親那早臉上的為難,到現在我都還很清楚的感受到。

那次後,我就不再想慶祝自己的生日了,總覺得那不是窮人該有的日子。也認知到“厚他人而薄家人”實在是最笨的行為,也非常不認同這樣。常看到有些人可以對僅有幾面之緣的人親切有禮,卻對朝夕相處的親人大呼小叫,實在是非常不智及不善。所以要交朋友只要看他與家人是如何相處便能得知他的為人幾分了。

昨天收到公司同事出國玩帶回來的巧克力糖,也勾起我這些所謂的泛黃的童年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