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對我而言,就像在寒冬裡的野外露營時,喝一杯釀了多年的陳年老酒,足以暖和、感動好久,好酒。
一點一滴的故事,稱不上驚天動地,更談不上需在歷史簿上記上一筆,卻都是存在於你我住的街頭巷尾間。這些真實存在的小故事,是我很喜歡的節目-「台灣念真情」裡的場景。故事雖小雖短,但卻有很大很長遠意義。
重播1997年時的節目,當時故事主角的故事有些在今年依然重播著,有的可能就隨著時間回老家去了。而這也都只是順其自然,順天的意而已。在我面對新生與死亡時的想法一直如此簡單。雖然如此,但祂也給了我們流傳下去的能量,情感。
1994年「多桑」這部電影的男主角-蔡振南,跟我的父親長得很像,連口音、語調亦是如此。有次電視上重播這部電影時,我和姐姐這樣說的,雖然重播那年父親已回老家。當時的故事已經結束,場景、人物也逐漸散場。故事終究有全劇終的時候,然而情感卻不一定。就像節目中的每一個故事,雖然被節目的時間限制住,終需結束,說聲再會。但感動都會一直存在心底,持續暖著。
比起十年後的現在,類似這樣的節目不多了,多的都是一些整人節目或是爆人秘辛的八卦新聞。而令人感動的節目也跟隨在收視率的生存之間,被放棄了。感動的來源少了,又如何能延續下去?
常常在水泥牆林立的辦公大樓內,可以發現人們幾乎不太理會彼此的招呼,縱使你我的距離是如何的相近。可能或許是沒有直接的利害關係,所以也用不著吧。相對於在鄉下寬廣的產業道路上,我們可以見到迎面駛來的老農家總是笑臉迎人。即使你只是一個陌生路過的遊客,都能換來一個人與人之間最原始最簡單的點頭微笑。
十年之間的改變,我想是這個社會生病了,才會如此。
我們生病的媒體,帶有病毒節目開始傳染,假設如果你沒有自行判斷能力的話,可能不小心就會被感染。小心,這是會生病的。
台灣,加油!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有足夠的錢移民,就算有,我仍會選擇這裡。雖然妳暫時生病了,但我仍傻傻的願意相信,妳病的不重,會有康復的一天,只是時間的問題。沒關係,我等妳。因為我也只能等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