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00x35.gif(本文95/02/22入選智邦網摘精選好文-時事篇)

昨晚看完這部由Charlize Theron(中譯-莎莉賽隆)所主演的電影“North Country”(中譯-北國性騷擾),讓我覺得正義、正直、勇氣這三個元素在30年前的明尼蘇達州是缺少的,那2006年的台灣,我們擁有嗎?


如果電影廣告打著“真人故事改編”一定會先吸引我的注意,心想至少是部可歌可泣的好電影。雖然本片所描寫的故事內容並無太大的突破與驚喜(因為這不是耐人尋味的懸疑推理片),但我也很喜歡這種觀察人性善惡及態度的電影。


印象中莎莉賽隆一直是飾演外形豐腴姿態頗高的角色,至少在我看過她電影裡是類似的(Sweet November;Devils Advocate;The Legend of Bagger Vance;Men of Honor;Aeon Flux),但在本片裡頭卻一掃前印象。


在礦坑裡工作,且是少數的弱勢族群,被性騷擾似乎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為了保住工作而忍氣吞聲反倒使有意騷擾的男性更加變本加厲。而女性在職場上的弱勢情況在台灣應該也是數以千年計的,而且持續著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在本片裡我看到的是“真相背後”及“正義、正直、勇氣”、“法律”等三個層面。真相,往往在尚未釐清前都容易讓人有捕風捉影、穿鑿附會的機會,在本片裡莎莉也忍著這樣的痛被至親的兒子所誤會著。而真正富有正義、正直、勇氣的人也是事情發生的當下能站出來表達才算是,否則法律保護的永遠只是那群少部份懂得法律的特定人士,這也是為什麼電影“魔鬼代言人”要以法律人作為劇本主軸的用意吧。


每當看到新聞又播出性騷擾或性侵害的案件時,我就在想,是台灣的法律刑罰太輕,還是什麼原因使這個社會病的如此嚴重,如果把相同的劇情搬到台灣來上演,我還真不知道台灣人有這樣的勇氣站出來對抗大財團嗎?還是像大多數人一樣選擇忍著受著挨著呢?更重要的是在一旁看著的觀眾,有勇氣有正義站出來相挺嗎?高唱著民主社會的台灣,似乎有時打著民主之旗而行自私之事。


或許太過悲觀,不過我想,這就是現實的生活吧!


(這故事告訴我們,就算不能努力讀書當律師,也要認命工作賺錢請律師打官司保護自己。很爛的結尾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