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文字寫下第一次看舞台劇的感覺,卻遲遲無法下筆。或許是因為那音樂、燈光、演員、對白、時空背景等,都還在我閉上眼的那一秒跳出重複上演著,這應該就是所謂戲劇張力所產生的效應吧。


很意外,我沒有如女友意料中看到流淚,不代表沒被感動到,反倒被舞台劇上的一切深深的震撼著我。從第一幕燈光漸漸亮起的那一殺那到中場休息甚至到演員謝幕時,我一直處在感動中。無法置信這部由
吳念真先生自導自演『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會如此令人感動。


就定位好後,場內漸漸全暗,習慣性牽著女友的左手用我的右手,我闔上眼讓思緒暫時歸零,以便期望能全部接收舞台劇所帶給我的所有感動。接著,燈亮起,吳導的聲音開啟了這部關於阿嬤的劇。一幕接著一幕,閩南語為主的劇中夾帶少量的英語及國語,在那個經歷過228年代的『Yuki』,一位不能決定自己人生將要怎麼走,或想怎麼活的故事。


就因很平凡,才能很感動。我認為是這劇最能引起共鳴的地方。


早年為父母而活,中年為丈夫而活,晚年為一個家而活,為了能有一個完整的『家』,她用她的一生來換。很多時候我們是不能決定自己想要的,尤其在那個政局不穩、環境不安的年代更是如此。吳導將一個從台北橋頭聽來的故事編演上台,讓一位女性的偉大讓一段無法成雙的愛情演活,在故事裡我看到女性所付出的堅強,無奈那種堅強的韌性往往被誤認為是種脆弱。


我想換個角度想,如果故事是發生在相同年代主角卻換成男性,故事也能如此感動觀眾嗎?無法得知答案。但劇中母愛的光輝如同大地的生命力般,這永遠是肯定的答案。


舞台劇裡最感動我的是飾演『武雄』的李永豐先生,多場獨白的一幕幕,都深深的演活出男人對愛人的告白心聲。在市場叫賣相遇卻不敢相識的那幕,他轉身不敢相認她,最是讓我鼻酸眼紅的一幕。其他如黃韻玲、林美秀、朱德剛、陳希聖等演技都早已深受肯定也不需累述。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舞台劇,隨著吳念真先生的文字、音樂、表情、聲韻、呼吸…一起歡笑一起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