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外師的會話課中聊到是否贊成嬰幼兒(3歲以下)學習英文?
在熱鬧的聖誕節晚,課堂中只有六位學生,其中年齡層最大差距約20歲,及一位來了十年卻不會說中文的美國老師。
當大家的答案都只有一個時,只有我格格不入的持反對意見。
其實我一開始的答案也是贊成的,只是老師硬要我說出另外支持的理由時,我突然像被鬼打到,心思一閃就說出“I don’t agree with…!”。
然後大家開始好奇的看著我,而我感覺到我的耳朵開始火燙的很。
“我覺得當嬰幼兒對物體的定義尚不清楚時,一下子同時接收了中文、英文甚至是日文的發音,或許對他們在認音上有所幫助,但對日後在學習語言上並不有一定的正向幫助。
因為他們只認得物體的發音,而學習語言更重要的還是整體環境。
如果沒有大環境下的訓練,很容易像我們這樣學了十幾年的英文,到頭來還是一樣在這裡補習,而無法面對外國人侃侃而談。
倒不如等日後把補習費省下來送出去遊學幾個月,我想在聽力及說的能力上幫助應該更大。倒不用急著怕少學了這幾個基本的單字及發音,就怕小孩子日後跟不上別人,而多花好幾倍去上雙語幼稚園。
這樣我們家五歲的小朋友,雖然會說幾個簡單的英文單字,但對中文的定義也不甚了解,甚至連台語都不太會說,這樣的現象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當然以上我是用很台式的英文再加上比手畫腳來表達我的意見。
在表達完後,老師只有笑笑點點頭說“Great!!”,然後就換了另一個話題。
只剩我還在想,到底是哪個鬼打到我,害我講了不同意見後,剩下大家都不知該如何回應的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