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帛琉回來後一直忘不掉在海裡漂游的自在,但偏偏又不住在宜蘭的蜜月灣或靠近墾丁的一片白色沙灘。所以也只能屈就於50公尺的泳道,試圖透過泳池旁的藍天綠蔭彩繪畫去遙想帛琉的味道。
然而穿著各式各樣彩色泳裝的男男女女,頓時也成了海底各種不同的小丑魚或海龜。那些專程來泡三溫暖但不游泳的“泡客”,也活像一叢叢的珊瑚礁,如果碰巧穿上藍色泳衣的話。
烤箱裡,皮膚瘋狂溢出滴不完的汗水,我喜歡這種類似自虐的感覺。再加上冰水、熱水的來回交替浸泡,更能減輕工作的倦怠感。但如果你問我這是不是所謂的冰火五重天的話,我想我會還你一掌化骨綿掌。在我聽N說著當社會新鮮人的新鮮事時,烤箱內進來一位近七十幾歲的伯伯,聽著他與友人的談話,內容全是從三十八年政府撤守來台到年輕時南征北討的戰爭事跡。突然間,我似乎能清楚的聽到空襲的警報聲與逃難時的悽涼哀叫聲。不知是否因戰爭的關係,伯伯左手小指骨頭斷了,只是仍依附在手心上而已。在他擦拭身上的汗水時,格外清楚地看見它在那甩動著。讓我想起這句話“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雖然一位是山東的老粗,另一位是湖北的老鄉,但都住在台灣,也經歷過也陪伴台灣幾十年的歷史。烤箱內就我們四位,雖然都來自不同的省份,說著不同的語調,但我可以很確定一件事,我們都愛這片蕃薯狀的土地。
猶記電視節目裡不知哪國的傳教士說著一口流利不過的閩南語在與民住民的小朋友閒聊,當記者問他“您哪國人?”、“您來台灣幾年了?”、“想不想家?”直見神父笑著用台語回答“我是美國人,來台灣五十幾年了,所以我是台灣人,死也會葬在這裡。”
旁白是吳念真導演,他說“這樣不分種族的精神,看了,真叫我們慚愧。”
每當選舉一到,那些高喊“愛台灣”或“台灣人”的人,是不是也該自省一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