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當機輪離開地面時,我正往柬埔寨的吳哥飛去。這趟難得的旅行,在沒有你的陪伴下,就像一部好看的電影,卻用黑白的電視機去欣賞,總少了色彩。
  下飛機後的第一個景點對我來說,就是場活生生的震撼教育。到洞里薩湖遊湖的路上,難以置信的是黃土路兩旁的人家,不過要是以「住家」來形容他們的話,實在也過於牽強。因為這些連窗連門都沒有,且用木頭搭建起的房子,對他們而言就是個「家」。導遊謝大哥說,這些農事為主的居民,把養小孩當養貓狗一樣在養。我聽在耳裡,看在眼裡,也酸在心裡。
  這幾天來,每到一個景點下車後一定馬上有群小孩圍了過來。嘴裡說著各國語言,手裡拿著明信片或手工藝品貼身叫賣,「一塊宜、一塊宜」的叫著。一開始大伙逗趣的學著這群小孩的原住民口音,但隔天後,我就開始心虛的思考,他們的這些舉動為的不就是「活下去」而已嗎?
  或許有些小孩已經變成職業級的「討手」,有的甚至是你沒買就難以走掉,你買了就更難走得掉,因為其他小孩看到美金一出,必定更會一窩蜂擁上。然而如果有好的生活環境,任誰願意如此?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實在為自己前兩天模仿的玩笑感到可恥。
  很可惜的這次妳沒能跟著來吳哥,不然我相信在吳哥壯觀的古蹟巡禮及不同人文的心靈衝擊下,妳一定也能跟我一樣,得到許多美好的回憶及能量。
當每爬上一座吳哥古蹟的高塔上時,我仰望遠方的美景時告訴自己,一定要再跟妳一塊再來一次,讓這美麗的神秘吳哥再感動一次。


更多關於吳哥的人物照片,請往這走-吳哥人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