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帛琉連游四個晚上的泳,這次在吳哥的福華飯店也是。

因為愛上在無人的泳池或游泳或談心打屁,所以這次在出發前我多次叮嚀同團的室友C記得帶游褲,好陪我一起游泳。沒想到第一個晚上就和帛琉一樣,若大的游泳池內,只有我們兩人盡情享用。

其實專心在游泳的次數不多,大多時候我們都是在泳池邊談心或只是舒服的享受寧靜的片刻。或許有人會覺得兩個完全不熟識的朋友怎能放心的談心或聊天呢?但,或許就是因為不熟識,才能更加放心說出心裡的感受。對於不認識的朋友,我似乎總能順利的搭上幾句話,(不過有時也會踢到鐵板)我想如果要解除對方對於陌生人的本能防禦,不二法門就是自己也要用真心去認識對方。到底是真情還是假意,其實態度上會說明一切。

接連四個晚上我和C都在回飯店後就換上泳褲下樓去游泳,就在最後一個晚上時,同團下來游泳的人很多,似乎大家都想在最後一個晚上多留住些關於在吳哥旅遊時美好的記憶或回憶。就在此時,其實我跟同團的任何一位都搭不上腔,可能是工作的領域差異太多,或是白天時我的活潑聒噪,其他團友根本就無須理會到我的無聊與否。就在我一人獨自放空的時候,一位服務我們四個晚上的男孩靠了過來主動向我聊天。原來他還只是一位十八歲的學生而已。

他用不太流利及比我還破的英文跟我聊天,看得出來他對台灣的好奇等同於我對柬埔寨的新鮮感。在聊了十幾分鐘後,我是愈聊心愈寒,對於柬埔寨孩子們的貧窮及對於未來的徬徨,我實在是替他深深感動難過。我問他一個月的薪水多少?他好奇台灣大學生畢業一個月的薪水?我問他對未來的夢想?他只想做一個飯店裡的廚師,因為一個月能有120~250美元的收入,比起他現在正職的飯店服務生一天1.5美元的薪水,稱得上是天壤之別。對於高中即將畢業他更是不敢想上大學的奢侈,因為一年的基本學費要300美金以上,他苦笑著說要一年不吃不喝才夠他念一年的大學。

柬埔寨人對於節育沒有概念,小孩生的愈多,愈是貧窮。So Cheat有位哥哥在當老師,我以為柬埔寨的老師應該類似台灣的教師一樣,在地位及所得上都應該是更好的。沒想到當老師的哥哥Sam Ath一個月的所得才15~20美元,比起飯店上班的弟弟,更是少了許多。

感覺得出來So Cheat是位上進的好青年,只可惜出生在不對的地方,每每看到這樣的情況持續不斷的在世界各地發生,再度踏上桃園機場時,我真的覺得我們都應該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因為仍有人一天工作九個小時,只為了換取約50元台幣的薪水。

更多吳哥的風景照片,請往這走,吳哥風景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