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乙峰「拍攝」的「生命」,原本93年有機會與吳乙峰一起分享這部紀錄片,可惜,為了某個案子,有票了,卻沒去了。

不稱吳乙峰為導演,因為我認為紀錄片不是可以導的,不是可以演的。
它就是活生生的一種「紀錄」。

如果你問我這部片好看嗎?
我實在很難用好或不好這樣的答案去作評論。
畢境,紀錄片不是為了好看而去拍攝。

生命,紀錄了「九二一」帶來的改變,死去的人的改變,及活下來的人的改變。

死的人想再活一次,我猜想的。
因為電影裡中槍快死的人總會帶上一句,我不想死。

痛苦活著的人,想死。
因為他們無法猜想死去的世界,是好是壞,是天堂還是地獄。
只知道活著對他來說是種痛苦,且只看到痛苦。
依照經濟學裡所謂的理性選擇,選擇「不活」,才是理智的抉擇。
至少,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能通往天堂。

探討生命的意義,實在不是我的文字所能表達的。
所以我也不敢去表示什麼。

吳乙峰很用心的拍了三年,拍了不同的人面對一樣的「情況」所不同的反應。

老實說,我根本不能去想像,當自己面對一樣的情況時,我的反應會如何。

140幾分鐘裡,不知道打了多少次的冷顫,也忘了紅了幾次的眼眶。
我佩服那些活下來人的勇氣,雖然事實都是已經發生,根本沒有可以選擇的機會,連百分之一的機會都沒有。

但,他們只能默默的承受,靜靜等待奇蹟的發生。
所謂的奇蹟,其實也只是看親人最後一面的請求。

反觀,身邊的朋友及自己,有時還會為了不起眼的事,跟家人或關心你的人賭氣,想到這,就覺得好笑。

如果你還在為了什麼事情而跟某個人氣不過去,看看「生命」,或許能帶給你不同的想法。

請你告訴我,現在的你,對生命,下一個什麼樣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an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